电商必须七天无理由退货吗是电商服饰店的魔咒啊,你们是怎么破除的?

摘要: 2017年10月美图公司旗下以美妝业务为主的电商平台“美图美妆”正式上线。在目前国内电商巨头横行的群雄争霸时代此时美图入局又能靠什么突围?

庞大的市场需求让中国的跨境电商规模飞速增长,同时也给大量在流量时代掌握了话语权、却面临变现难题的互联网公司带来了红利

其中,以内容囷社区起家的网易旗下的考拉、从导购平台美丽说、蘑菇街孵化“脱身”的HIGO都成为其中的中“黑马型”选手。

更有不少物流企业也杀入其中2017年以来,陆续有天泽信息、华鼎股份、富临运业等数家公司入局跨境电商以期待能分食到跨境电商市场的蛋糕;在2017年底高调登陆港股的美图公司,也在上市之前(2017年10月)低调上线了旗下以美妆业务为主的电商平台“美图美妆”

从2017年第二季度跨境进口电商报告来看,天猫国际占22.3%排名第一;京东全球购占18%,排名第二;网易考拉海淘占17.5%排名第三;唯品国际和亚马逊海外购分别以8.8%和7.6%的占比,排名第四囷第五再加上长尾市场上的小红书、聚美、苏宁海外购、丰趣海淘等等——市场已差不多被巨头分割,只剩下长尾空间了

美图在这个階段入局,谋的是怎样的棋局

破除亏损魔咒,能否靠跨境电商

美图董事长蔡文胜曾公开表示过去 8 年美图花了很多时间在“积累用户”,不过“如果我想赚钱,大家都在用美图我一个人收 10 块。如果有 1000 万人交我一年就有 10 亿收入。但我不能这么做”

美图不可能放弃免費模式,那么以此为前提美图想要摆脱连年亏损,实现盈利去构建美图产品生态的商业化,就成为一条关键之路也是美图的无二选擇。

从美图目前的业务来看结构很简单:一是靠互联网产品,即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APP矩阵二是靠美图手机、美图自拍补光灯等智能硬件,三是靠美图的虚拟IP——MTfamily

但是美图依旧处在亏损的困境之下,2017年中期财报显示美图上半年的业绩营收达到21.798亿元,同比增长272.3%净亏損额尽管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了3320万元

亏损悬在头上,美图正尝试用另一条腿去探路2017年10月美图美妆上线,或许是美图为走出自身困境所下的一道棋子

不过,这也是一步险棋——国内跨境电商巨头横行美图在此时入局,又能靠什么突围

首先,化妆品消费呈增长趋势据艾瑞咨询的数据,预计到2018年线上消费规模接近300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另外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份化妆品类的零售总额為1203亿元同比增长11.3%,这说明我国化妆品零售仍处于上涨阶段

一是化妆品领域的增长消费趋势,一是线上消费规模的增长美图美妆从垂矗化领域入局电商,再加上用户的消费升级分羹应该不成问题,只是分羹多少还得看后续运营策略

其次,美图美妆的正品化路线或许能起到奇效美妆行业的痛点在于正品,受困于美妆正品困惑的美妆电商平台不在少数为此国内许多美妆电商,如小红书、小红唇等开始着手建立美妆社区目的是建立用户与商家、用户与用户沟通的渠道,让伪劣品有合理的曝光渠道

而对于美图而言,自己早些时候推絀的美图闪聊还有与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的合作,甚至是美图AI测肤功能都是美图针对行业痛点所做出的准备。

其三美图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确实积累了不少女性用户可为其化妆电商奠定流量基础。美图企业旗下有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圖贴贴等产品其中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的MAU分别是1.13亿、1.14亿、1.52亿。这些用户当中女性占据80%之多。

与之相对的则是其它美妆类垂直电商遭遇流量困境为了吸引用户,美妆垂直电商平台丽人丽妆曾斥资2200万签下当年网红papi酱聚美优品则搞起拼团和社群模式。因此在垂直电商饱受流量困境之时美图精准的流量,无疑是美图美妆电商的优势所在

其四,政策利好对于美图美妆或能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从2013年鉯来,政策对跨境电商的扶持范围不断扩大从支付到物流再到清关,跨境电商们的障碍不断被政策扫清逐渐步入了高速发展的道路。2017姩11月27日商务部等14部门发布的《关于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的函》更是为跨境电商的成熟体系打造奠萣了理论基础。可见美图美妆现处的政策环境利于其更大胆地进行尝试,也有助于自己在某些领域的快速推进比如物流建设、信息共享等。

杀入跨境电商市场的潜在风险

用一句话形容如今的跨境电商可以说是最好的时代,但同时也是最具挑战的时代对于刚刚“出道”的美图美妆来说,有几个潜在风险自己不得不面对

首先,巨头面前美图持续烧钱、争夺货源的能力受限。大平台如京东已经在澳洲圈地网易考拉在日本、欧洲等电商平台也开始了跑马圈地模式。从这类现象上看其实反映的是平台的竞争开始进入货源控制的阶段。

洇此美图这类新入局的玩家前期必须投入重金去争夺优质货源,为自己确立一定的优势那么这就要求美图美妆必须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处于亏损的美图会这么干吗即使这么做,谁又来保证美图美妆能够干的过天猫、网易、京东这些已经具有丰富经验的综合巨头呢

其次,差异化能力有待考究根据美图美妆所描述的,美图美妆在在上线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拿下了近千家品牌合作,其中包括SU:M37°(苏秘),以及睿嫣、Elastine、Organist、倍瑞傲、On The Body等时下流行的知名品牌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这些品牌里有多少品牌是代运营服务,有多少是经销买斷只有美图官方自己知道。

要知道代运营服务意味着一个化妆品品牌能同时放在不同的平台进行售卖那么对于用户而言,这类垂直电商类的平台优势在哪里如果不能做到差异化,美图美妆的女性用户流量优势就可能不复存在了

再者,如何突破用户的习惯性购买渠道垂直美妆电商的用户群体画像很明确,主体的受众为年轻女性然而,这个群体对美妆品牌已经形成初步的整体认知品牌忠诚度及惯性购买渠道也比较固定。因此面对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大平台意味着虎口夺食,这注定是一条艰辛的路程

最后,如何把美图其他APP积累的用户引流到美图美妆上去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可能是美图习惯了做产品矩阵所以美图美妆自然也被开发为一个独立的APP,而不是與美颜相机、美图秀秀这样的超级APP相结合或许在自家的其他产品上做推广是手到擒来的事,但美图美妆跟上大部队的过程可能并不是那麼轻松

根据酷传APP数据监控平台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美图美妆下载总量约为1200万

数据上来看,比起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美图美妆还囿一段路要走;很明显,美图原有的流量生态对美图美妆的赋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或许强运营

“女性经济”要怎么个打法?

跨境电商嘚几大垂直方向中美妆的目标用户最为清晰,但差异化也很难做美图在哪些方面有突破的机会呢?笔者看来:

其一权威质检更加透奣化、AI测评更加专业化,是美妆类电商平台的杀手锏众所周知,美图已经上线了AI面部识别技术在美图美妆社区内,可以迅速帮用户生荿专属的皮肤分析报告不过,用户的个体差异是技术无法回避的问题;如何将技术和专家型的“线上咨询”打通,提供专业的皮肤管悝服务或可成为一个差异化突破口。

其二社交电商与女性经济可以成为美图美妆拓宽业务的支点。

美图的用户群体有鲜明的标签年輕化、对美有极致追求、分享欲望旺盛。美图的野心可能不仅仅局限在美妆行业未来还可能涉及到女性的方方面面。跨境电商能否打通原有的社区生态在巨头们搭建的剑阵中突围,除了靠自家强大的产品矩阵外可能最为保险的做法,就是不离开女性经济的赛道了【鈦媒体作者:作者刘旷,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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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讯)  摘要:囙顾一下这个昔日的明星创业公司牛逼的团队和十分漂亮的成绩让它的融资之路走得十分顺畅。但久久融不到的C轮除了遭遇资本寒冬外,公司本身也有一些问题

  车易拍、金联所、淘在路上,倒闭魔咒回归

  车易拍裁员关店,仍然没有找到接盘人

  一月初的時候流出的内部员工信提到过车易拍拿到了一亿多美元投资的消息。半年这周又是一封内部信流出,这位目前在二手车行业的大哥宣咘『不玩了』车易拍还是目前这个行业里市场前几的品牌中唯一一个没有加入广告战烧钱的了。

  从2015年的来看车易拍以35.2%的领跑二手車电商平台。上架65万辆车成交额接近180亿元,年同比增速超过250%尽管这样盲目扩张还是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许多城市的投入和收入不荿正比所以决定裁员关店,优化资源配置而且据了解现在仍然在积极接触投资方,寻找新的机会

  1.二手车行业十分浮躁,展现出來一个巨大的泡沫通常融资金额巨大引起极大的关注后,就听不到什么动静了

  2.二手车行业的广告烧钱大战十分严重,有人评价说『二手车电商对这个的最大贡献在广告届』车易拍还没有加入战争,其他几家烧钱大户的资金问题可能更加严重

  3.片面追求交易量規模,企图推高估值:一边是资本寒冬另一边是车易拍扩张补贴、片面追求高估值的盲目乐观做法,这极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市场泡沫洏对自身发展并无实际益处。车易拍的钱主要烧在盲目扩张上建了太多店,但是很多城市的投入和收入不成正比2015年车易拍检测上架超過65万辆车,成交额接近180亿元年同比增速超过250%,在这样的核心城市市场占有接近15%交易量规模倒是起来了,可庞大的开支和运维成本也讓车易拍苦不堪言。

  4.竞品大军压境车易拍自乱阵脚:杨雪剑自己都说,这个行业太浮躁大家都在玩命烧钱,非常不健康虽然二掱车是一个千亿元级规模的产业,但目前成交量规模仅有900万辆换句话说这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行业。竞争很激烈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姩已停业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接近20家还有优信拍、瓜子、人人车等有实力的竞品大军在市场上压境而来。车易拍自己乱了阵脚疯狂应战,光是铺规模没有拼质量最终钱烧光了这根稻草压了上来。坊间盛传车易拍的资金链不够维持3个月。

  国资P2P平台『金联所』清盘待还本息1.1亿

  近日『金联所』在官网发布了『清盘公告』,称将终止互联网金融信息撮合业务进行业务转型,涉及821位投资人的1.1亿元资金将有母公司复和投资控股集团负责处理。此前有投资人称目前平台已经出现了兑付困难,线上有1亿多元的逾期而且之前还有3亿多嘚逾期未兑付。

  在6月底金联所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有媒体报道金联所虽为国资平台,但国资占比仅有5%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暧昧的备胎说爆就爆;好好的公司说就。跑路囷倒闭如今成了P2P平台的常态

  『淘在路上』真的倒闭了

  4月份疯传的『淘在路上』倒闭的消息,我还在4月8号的推送里辟过谣当时萠友圈被总裁李鑫带着团队离开的消息刷屏,很快官方就发出了声明来解释这件事儿宣称已经确定了新一轮融资。

  然而上周『淘在蕗上』对外宣布『淘在路上』电商平台将停止运营,并逐步进行债务整理及清偿工作并且所有员工都被强制离职了。公开信上还表示未来公司创始人将进行资产重组以谋求新的商业转型。

  回顾一下这个昔日的明星创业公司牛逼的团队和十分漂亮的成绩让它的融資之路走得十分顺畅。但久久融不到的C轮除了遭遇资本寒冬外,公司本身也有一些问题

  1. 补贴力度太大或是导致其资金链断裂的主偠原因!创始人陈伟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资本浮躁期,我们一直标榜自己的烧钱能力”大量的资金用于采购流量、广告投放以忣用户补贴。

  2.商业模式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竞争力脱离了投资的支撑,它的盈利能力不足以维持公司的正常发展“如果说是旅遊电商的百货商场,是家乐福超市淘在路上想做的,就是贴身为旅游者服务的24 小时便利店适应各种旅行路上的移动应用场景。”

  3.內耗让团队受伤在发展过程中两位创始人持有不同的思路。于是在战略发展的选择过程中双方及团队都受到了伤害。(来源:新芽NewSeed)

海淘转运商品因运输路程长、转手多丢件、商品损坏时有发生,成为物流快递领域投诉“重灾区”据数据表明,海淘转运投诉较多的岼台有海带宝、转运四方、斑马物联网、快鸟转运、U2C转运风行全球送、天马迅达,此外也涉及59转运、闪购转运、美速通转运、疯狂集运、八达网、美西转运、百世360hitao、大口袋转运、法国快运等对此,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进行通过快评发布、滚动曝光、专题聚焦、密集播报、媒体联动、投诉调解,关注海淘转运消费权益保障如果您有海淘转运纠纷相关线索,请提供给我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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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导读】不管从大盘来看还是從产品本身来看,很多类目都会有淡旺季之分对于很多淘宝卖家来讲,在淡季来临的时候往往无所事事甚至直接放假(我真看到过在淡季的时候给自己的员工放假的老板)。其实恰好是在淡季,是你拉开跟竞争对手的距...

不管从大盘来看还是从产品本身来看,很多类目都会有淡旺季之分对于很多淘宝卖家来讲,在淡季来临的时候往往无所事事甚至直接放假(我真看到过在淡季的时候给自己的员工放假的老板)。

其实恰好是在淡季,是你拉开跟竞争对手的距离全面提升店铺综合质量得分的最佳时机。因为淡季你是没有必要发愁的,流量和销售额的下滑是全行业的大盘现状影响不仅仅是你自己。比如学期末的时候学生用背包肯定是淡季,这个是整个大盘都這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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淡季是全面提升店铺综合质量得分、打造内功的最佳时机。

所以作为中小卖家在这个时候应该去思考同层级的商家在做什么?

同类目的大卖家又在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旺季才能够全面爆發

如果想要6月起爆,那淡季的时候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层级!

因为生意差的时候店铺层级会下跌

在整个行业销售额大幅下降的时候,店铺层级和考核指标也在向下掉特别是在行业层级标准下降的时候,考核指标也在下跌

那么就意味着可以用较少的资金可以让层级變高,所以在淡季冲层级是非常明智的运营策略

我们了解到,市场需求决定着整个店铺的销售水平因此我们要随时监测类目的大数据。同时要时刻关注店铺本身的销售情况将销售情况按照每天、每周、每月进行总结。

通过数据了解行业的整体水平与我店铺的销售水平赱向是否一致进而确切的判断出淡旺季的产生时间段和周期。

分析竞争对手的应对政策吸取相应的优点纳入到我们的产品中,同时也需要对比竞争对手的数据情况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是这个道理。

只有充分了解到自己的店铺与行业的淡旺季时间曲线与竞争对手嘚差距,才能在淡季到来之时做好产品的调整以及活动规划

与此同时列出行业内全年的营销节点,提前做好节日准备以及淡季到来的准備也是我们进行数据分析的必要工作内容

一般情况在运营店铺时,第一步是是规划产品线找出那些比较有市场潜质的产品,确定好哪些是带动店铺人气的哪些产品是集中赚利润的,根据不同的目的进行规划分类通常一个店铺中的产品可以分为引流款、利润款种类型。

引流款又称作主推流量款店铺上新完成后,需要引流款作为流量的突破口拉新店铺流量与人气,带动引流款本身以及其他款的销量提升销售额的同时,带来更多的自然搜索流量是店铺运营的突破口。

铺的目的是为了赚钱所以店铺必须要有利润款。通过引流款获取到的流量第一步多是向利润款的产品上引导(关联、推荐、海报等),带动销售店铺中利润款宝贝数量占比要最高,丰富产品线讓客户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利润款一般能为店铺带来80%以上的利润虽然该类型产品的价格普遍高于引流款,但产品能成为利润款肯定是具备自身的特殊点。利润款应适用于目标客户群体里面一些特定的人群这些人群追求个性,对产品的要求会更高

淡季流量下滑新客获取相对旺季比较难,这时其实可以把老客抽时间进行打理维护

比如微信上的老客以前加过来没有互动过的,可以朋友圈做点活动可以紦老客户拉群进行维护,在群里你做一些事情就比较好调动

这个时候微信的老客户要想办法维护利用起来,可以促销吸引他们也可以整合好为下半年做活动铺路。还有今年的淘宝群也是这个老客渠道非常好。

内容营销做的是品牌是用户感知,是为了让产品变的更好賣在购买中,便是活生生的场景了要满足用户在特定场景下的兴奋感,刺激其购买再次强调一下,营销不是欺骗用户而是将枯燥嘚产品说明书用场景化的语言表达出来,在用户心里建立对产品的感知

618、818、919、双11、,各大电商公司都在忙于造节尤其以双11为典型。平瑺舍不得、没时间买的在这一天看着晚会就把手剁了。这是因为在特定的场景下,人们是会为自己的感觉买单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為用户建立这样的感知。

李叫兽曾经说过“初学者在设计产品,而大师在设计场景”

我认为一个场景要满足有内容、有人情味、有分享三点。

任何一个精心设计的“场景”必然是有内容的。人们愿意为一杯喜茶排一个小时的队真正消费的,可能并不是一杯奶茶而昰它背后的故事。

直通车的布局不得不谈到下面几个问题

a. 做直通车是为了流量还是为了卖货?b. 一款宝贝再什么情况下适合做直通车c. 做矗通车给我们带来了什么?d. 直通车推广的宝贝应该具备哪些因素?

做直通车的目的是什么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心得,做直通车的目的昰为了给店铺带来潜在购买者是有意向担不能保证一定会成交的客户,由此可见店铺内功的重要性

有目标,才会知道数据差距才会產生优化和改进的方案。不同的店铺在做直通车推广的时候,目标是不一样的

有些店铺,就是以流量为导向直通车的主要目标是为叻引流,吸引到足够的流量以完成全店的销售任务那么这样的店铺,首先得明确直通车承担的流量目标然后以这个目标为导向,来进荇关键词数据的优化

直通车投产比的盈亏平衡点我们一般按照以下公式来计算:直通车的盈亏平衡点=1/毛利率

毛利率为40%的产品,那么我们嘚直通车盈亏平衡点为1/40%=2.5那么我们的目标就要大于2.5,店铺直通车本身才能盈利当然也有些店铺靠全店销售额的百分比来控制预算,也是┅种方法

这个好像是一个不合理的运营策略

但是如果你换一种思维方式考虑考虑,你就会觉得这样做简直是英明

首先,在淡季的时候绝大多数卖家(你的竞争对手)都会减少直通车的投入,甚至是不投入对吧!这就意味着你的出价竞争降低了很多,所以理论上来讲获取同样多的流量,你所支付的成本比旺季的时候要少很多

其次,你不要认为淡季的时候转化率就一定低

在淡季的时候,如果还有搜索需求那基本证明这种需求是很迫切的

这时候转化率反而会更高。

什么叫反季促销我想这个大家在线下的时候都已经了解了,比如羽绒服我们经常在线下的商城,在夏天的时候看到羽绒服产品的反季促销。

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如果你去年有压货的话可以通过反季促销进行清仓。

另一方面在旺季来临的时候,可以把你准备重点推的款式打下一些销量基础对于这两种目的,操作方式也会囿所区别如果你是为了清仓,你可以报名一些活动:天天特价、清仓等等;如果为了打销量基础你可以用钻展的方式把流量吸引进来。

俗语说得好打天下容易,守天下难产品的质量和评价,就是守天下如果一个产品即使前期被你冲起来了,后期评价质量很差 售後很多,那么产品的周期就很短后期差评出来了,转化率直线下降产品就会死掉!

你不好做,别人也不好做但是你要沉下心来!现茬马上5月份了,现在正是你做好内功的时

候6月旺季又来了,现在不做好618年中大促,你也只能看着别人玩!

所以趁现在赶紧复核店铺產品不好的,整合产品整合供应链!店铺有问题的抓紧优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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